网络营销培训
第五期师资培训
·网络营销培训
·网络营销教学
·网络营销认证
  理论学习 | 搜索引擎学习 | 实践天地 | 企业网站学习 | 邮件营销学习| 网络广告学习 | 效果评测学习 |优秀学生博客
 
首 页 >> 学习园地 >>  
网站诊断,可以进一步系统化和模式化

(冯英健 发表于:2006-05-08)
   最近在营销人博客看了潘冰和王蓓蕾等同学所做的网站诊断分析,发现这些同学对网站的理解已经比较深刻了,这些同学主要评价网站在网络营销导向方面是否存在问题,而不仅仅是看网页字体颜色好不好看,网页界面是不是漂亮,我想这就是与那些没有学习过网络营销专业知识的重要区别。现在网上一些对网站进行评论的内容,通常只是从网站的视觉效果方面入手,至多再增加点网站下载速度之类的内容,这样的网站评价方法只能称为“品网”或者“评网”,达不到诊断的高度。对网站进行诊断是需要以专业知识为基础的。
   网站诊断可以从多个方面入手,比如潘冰和王蓓蕾等同学通过网站的内容、功能等发现问题,这可称之为“问题导向诊断”。就好像医生看到病人脸色发黄,就会根据这一现象做出分析,检查问题产生的原因,得到诊断结果,据此可以进一步为病人开处方了。这种诊断方法的好处在于,把明显存在的问题进行归纳整理,从问题入手,是研究网站问题的捷径。不过这种网站诊断方法具有一定的片面性,并且有些方面过于表面化。
   在实际工作中,对网站问题的诊断分析,需要从网站内部要素和竞争环境等因素入手,即对网站进行综合诊断评价。比如新竞争力的网站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就包括网站结构、网站内容、可信度等十个类别的120项评价指标(这个评价指标体系是我在对几千个企业网站进行比较分析的基础上逐渐建立起来的)。建立一个完善的评价指标体系,是网站评价定量化的基础。通过定量的分析,可以让网站诊断更加系统化和模式化。
   网站综合诊断评价模式的优点在于,对网站进行全面“体检”并且各项指标均有客观的评价指标,不至于遗漏某些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从表面看可能不恨突出)。网站综合评价的问题在于,不仅建立一套完整的评价指标体系比较困难,并且即使对于同样的指标,不同的专业背景的人士可能有不同的理解,也可能造成诊断结果的偏差。
   网站诊断是对网络营销知识的综合体现,一些同学已经勇敢地走出了第一步,希望这些同学继续努力,通过对更多网站的分析,定能对网络营销这门学科有更深的理解,也许从此奠定了成为网站问题研究专家的基础。
   附带说明一下,我之所以写作本文,也是受刘宣如老师“我决定不再出卷考试”的影响。南航的电子商务同学,学习了网络营销这门课,想绕开“网站诊断”这个话题都不可能了,因为刘老师说,“考题很简单,中国100强的网站和网络营销研究分析。撰写一个报告。如潘冰。一份完整的电子稿,一份3000字纯文字稿。一人负责一个网站诊断,互相抄都没法抄。” 学过一门课,要独立完成3000字的分析文章,这考题不简单!

  + 网络初学者园地  
  ·博客网络营销价值体
[2007.1.19]
  ·企业网站的主要功能
  ·企业网站与网络营销
  ·网络营销资源挖掘
  ·FLASH格式网络广告的
 缺点
  ·E-mail营销十忌
  ·Email营销的现状
  ·关于网络营销核心思
 想
  ·Email营销背景知识
  ·Ajax技术对搜索引擎
 优化的影响
  ·B2C网站的网络营销策
 略
  ·Email营销的12项缺点
  ·B2B电子商务网站优化
 的特殊问题
 
  + 友情链接  
  ·信息产业部
·中国互联网协会
·博星卓越系列教学软件
·博星卓越教学实验网
·博导前程网络营销网校
·网上营销新观察
·网络营销教学网站
·网络营销解决方案
·网络营销指南-WGO
·网络营销顾问
·博导前程
·教研室
·学习室
·实训室
 
合作单位    |     培训机构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营销培训管理办公室
电话:400-006-1231 咨询邮箱:sales@bjbodao.com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上地东路35号颐泉汇2号楼505号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0901994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