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营销培训
第五期师资培训
·网络营销培训
·网络营销教学
·网络营销认证
  最新公告 | 行业新闻 | 培训动态
 
首 页 >>新闻中心 >> 培训动态  

瞿彭志:网络营销的人才培养的问题与对策

              (2008-07-27 12:00)



    7月27日消息,上海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信息与工程管理系主任瞿彭志教授在2008网络营销大会的高层论坛上表示,中国需要大量专业的网络营销人才,而培养一名合格的网络营销人才则需要正视问题、探索对策。

    瞿彭志教授介绍,中国已经开始逐步认识到网络营销的力量,随着国家政策的鼎立支持,我国电子商务已进入扎实发展和突破时期。目前,全国高校中有本科院校有300余所,高职高专院校700多所开设了电子商务等网络营销专业,希望能够培养出中国网络营销发展所需要的人才。虽然在数量上非常可观,并且社会对电子商务等网络营销专业人才的需求量也在不断增大,但现实却不那么简单。虽然社会对电子商务等网络营销专业人才的需求量不断增大,但根据教育部有关的统计,我国高校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低于其他专业的就业率。企业在招聘网络营销人才时偏爱计算机专业出身的学生。究其原因,并不是网络营销人才数量少,而是培养出来的人才并非企业实际所需。因此,如何将高校网络营销人才的供给变成有效供给,是网络营销人才培养急需解决的问题。此外,企业对于网络营销的认知度不足也是造成网络营销人才渐弱的原因之一。只有二者结合,才能真正将中国网络营销的发展推向高峰。

    瞿彭志教授认为在培养网络营销人才方面,专业定位不明确、理论与实际没有紧密结合等原因都会成为阻碍网络营销人才茁壮成长的重要因素。从网络营销培养目标来看,对网络营销的本质必须有清晰的认识。网络营销的本质究竟是商务活动还是应用信息技术;网络营销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出掌握了信息技术的现代商务人才,还是培养出具有网络营销应用技能的信息技术人才,这都直接关系到课程体系设置的合理性。同时,网络营销是通过驾驭互联网这样的信息平台来进行的营销手段,实践才是真本事!空有一身理论知识,显然不是市场所需要的专业人才。此外,由于网络营销理论体系还在不断地发展和完善,尽管已经经过了10年的积累,但人们普遍对网络营销还缺乏深刻的了解,很多高校在制定专业教学计划时缺乏目的性和针对性。过于仰仗理论的武装,缺乏了学生实际动手能力。教育模式与产业发展相互脱节,没有真正实现产学研的完美结合。针对问题,瞿教授提出人才培养协作方式。企业与高校直接进行合作,认识实习、专业实习、毕业设计均与企业挂钩,真枪实战地让学生领悟理论,让企业把握人才。

    此外,瞿教授还特别指出现在中国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关注到应用传统的营销手段和方法非常重要,否则将会被市场淘汰,就如贝塔斯曼忍痛退出中国市场一样,中国企业应用互联网,发展电子商务,应用网络营销的高潮即将到来。网络营销人才培养要密切关注、尊重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既要有系统的理论,而且要更加注重实际的运作,具体来讲,就是说能提出规划,能具体实施,能进行网络营销的管理运作。高校教师要非常重视实践,想方设法得到相关企业的支持和合作,以期培养出符合企业要求的人才,要时刻关注网络营销的发展前沿,通过对科研的投入、与企业的合作不断提高自身的网络营销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

    国也需要大量的网络营销专业人才,只有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实践能力培养为核心,理论联系实际,才能真正体现出网络营销这种职业的特色,获得生存和发展的空间。”

  

点击进入大会专题页面:http://www.bodao.org.cn
   

 


  + 网络营销专题  
  ·一期培训专题
·网络营销热点问题

·网络营销理论教学
·网络营销实验教学
·搜索引擎教学
·搜索引擎学习
·企业网站建设教学
·企业网站建设学习
·邮件营销教学
·邮件营销学习
·网络广告教学
·网络广告学习
·网络营销效果评测
·网络营销优秀博客
·优秀学生博客
  + 推荐书籍  
  ·《长尾理论》
·《博客营销》
·《网络营销技术基础》
·《2.61 我为网狂
·《搜主义:Google持续
成长秘密

·《做最好的自己》
·《搜索引擎广告》
·《电子商务词典》
·《电子商务案例》
· Email营销



  + 教材信息  
 
网络营销培训教材



  + 友情链接  
  ·信息产业部
·中国互联网协会
·博星卓越系列教学软件
·博星卓越教学实验网
·博导前程网络营销网校
·网上营销新观察
·网络营销教学网站
·网络营销解决方案
·网络营销指南-WGO
·网络营销顾问
·博导前程
·教研室
·学习室
·实训室
 
合作单位    |     培训机构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营销培训管理办公室
电话:400-006-1231 咨询邮箱:sales@bjbodao.com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上地东路35号颐泉汇2号楼505号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0901994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