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营销培训
第五期师资培训
·网络营销培训
·网络营销教学
·网络营销认证
  理论教学 | 实验教学 | 搜索引擎教学 | 企业网站教学 | 邮件营销教学 | 网络广告教学 | 效果评测教学 | 网络营销博客
 
首 页 >> 教学实践 >>  
网站专业性评价诊断的时机和意义

(www.marketingman.net 冯英健)
  网站专业性评价分析,是新竞争力(www.jingzhengli.cn)所重点关注的网络营销管理内容之一。对于网站专业性评价指标体系的设计,我个人投入了大量心血,曾经对数千个不同类型的网站进行全面的分析研究,在此基础上分别建立起企业网站专业性评价指标体系、B2B电子商务网站专业性评价指标体系、B2C电子商务网站专业性评价指标体系等。由于企业网站在全部网站中所占比例最高,同时企业网站的网络营销特征和目的更为明显,因为企业网站是一个综合性网络营销工具——这是我对企业网站本质的简单归纳,因此,对企业网站专业性的评价诊断也就成为最值得研究的领域。
 根据个人对企业网站的认识,在《网络营销基础与实践》第二版有关企业网站的内容中,分析了企业网站的五个特点,【详见新竞争力网络营销思想库文章“企业网站的本质和特点”】,其中之一是,企业网站的功能具有相对稳定性,因为当一个网站建设完成之后,通常都不会频繁地改变网站的功能,因为这种改变不仅需要投入更多的资源,并且会影响网站的正常运营,除非发现很严重的问题,一般只有在网站进行升级改造时才会进行网站技术功能方面的重大调整。
因此,在新竞争力网络营销管理顾问有关企业网站专业性评价的介绍时,认为企业网站专业性诊断评价的时机可以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情形是在网站建设完成正式发布之前进行,另一种是在网站经营到某个阶段后根据网络营销策略的需要进行评价。
1、企业网站正式发布之前的专业性诊断评价
了解网站的专业水平,最理想的状况是,在企业网站正式发布之前进行一次全面的专业性诊断评价。新竞争力研究发现,企业网站在建成后的一定时期内,网站在技术功能等方面具有一定的稳定性,网站一旦正式运营则不太方便从网站结构、功能等方面进行重大调整,如果网站建设在某些方面具有重大缺陷,则无疑会对正常运营带来不利影响,因此在网站正式发布之前进行一次综合性网站诊断评价是非常必要的,有利于及时了解网站的问题,少走弯路,降低贻误时机可能造成的损失。
尤其是,如果您的企业网站是外包给网站建设服务商来完成的,这个网站建设的专业水平如何,由第三方出具的网站专业评价报告最具有说服力,因此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对网站建设服务商提供的网站建设服务项目的检验。 此外,新竞争力提供的网站专业性综合评价报告中有关竞争者对比分析的内容,有助于了解网站的专业性与主要竞争者相比的优势和差距,基于第三方中立的观点更有公正性。
 2、企业网站运营过程中的诊断评价
随着网络营销应用的深入,对企业网站功能、内容、服务等方面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并且竞争者的网络营销水平也可能在不断提高,这就对企业网站的专业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除了网站发布之前的专业性综合评价之外,在网站运营过程中,还应根据网络营销策略的需要适时地进行调整,其中重要的基础工作内容之一,就是对企业网站的专业性进行全方位的评价诊断,因为网站是网络营销策略的基础,网站的功能、内容、结构等影响甚至决定了网络营销的策略及效果。
归纳起来,在企业网站发布之后的运营过程中,在下列任何一种情况下,都有必要对企业网站进行全面的诊断评价,并根据网络营销专业人士的建议对企业网站进行必要的改进:
(1)网站发布初期,专业的网站诊断评价便于及时发现网站建设中的问题并做出调整,以免不专业的因素对网站运营造成不利影响;
(2)当网站进行了常规的推广,甚至采用多种付费推广之后并没有取得明显效果;
(3)当发现网站的PR值远比主要竞争者低时,比如网站PR值低于4(什么是网站PR值?);
(4)当网站在搜索引擎中的表现不佳时,比如搜索引擎收录网页数量少,低质量网页比例高(关于搜索引擎低质量网页的表现与原因的介绍);
(5)网站运营进入稳定期,难以再进一步提高访问量时;
(6)如果需要重新制定更加有效的网络营销策略时;
(7)当企业网站有必要进行升级改造时;
(8)竞争者的网站专业性水平远远领先时;
……
对于网站发布之后运营过程中的评价,这里列举了多种情况,大都可以归纳为一点:如果希望全面提升网络营销效果,那么对企业网站的专业水平进行全面的评价分析是比不可少的步骤,这一综合评价分析结果是网络营销策略升级的基本依据。
在网站正式发布前后,网站评价的作用和意义是不同的,两者并不矛盾,不仅在不同的阶段对网站专业性评价的目的不同,而且考虑到不同阶段的网络营销环境因素,不同时期对网站进行评价的结论和分析建议也有一定差异。这是因为,尽管本企业网站的基本要素具有一定的稳定性,但竞争者的网络营销应用水平也在不断发展之中,因此在一定时期内曾经是达到一定专业水准的企业网站,可能在一段时间之后已经不能适应于网络营销策略的需要,相对于竞争者来说也可能已经明显落后。总之,根据网络营销的发展阶段,选择合理的世纪进行网站专业性评价诊断和分析具有积极意义。

附:新竞争力网站专业性评价体系简介
网站专业性评价分析是网络营销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新竞争力(www.jingzhengli.cn)网站专业性诊断评价体系包括五项主要服务内容:(1)网站专业性评价报告;(2)网站专业性综合分析报告;(3)网站搜索引擎优化状况诊断报告;(4)企业网站专业性在线评价;(5)网站搜索引擎优化状况在线诊断。

其中前三项为收费网络营销顾问服务项目,针对一般企业网站、B2B电子商务网站和B2C电子商务网站等分别建立相应的评价指标体系,根据网络营销策略需要,对网站提供一般性评价,或者综合性分析评价;后两项则为免费网站评价诊断工具,作为对企业网站专业性及搜索引擎优化状况的初步诊断参考。

  + 网络营销教学实践  
 
· 浅谈网络营销资源挖掘 [2007.1.25]
· 会员制营销的起源和基本原理 [2007.1.22]
· 概念辨析:Email营销与邮件列表营销 [2007.1.18]
· 影响Email营销成功的几个注意事项 [2007.1.18]
· 企业网站与网络营销的关系研究 [2007.1.18]
· 企业网站专业性诊断评价 [2007.1.25]
· 关于《网络营销基础与实践》第2版教学实验 [2007.1.25]
· 许可Email营销方法及管理 [2007.1.18]
· 网站搜索引擎友好性分析实验 [2007.1.18]
· 网上市场调研方法及管理 [2007.1.18]
 
  + 友情链接  
  ·信息产业部
·中国互联网协会
·博星卓越系列教学软件
·博星卓越教学实验网
·博导前程网络营销网校
·网上营销新观察
·网络营销教学网站
·网络营销解决方案
·网络营销指南-WGO
·网络营销顾问
·博导前程
·教研室
·学习室
·实训室
 
合作单位    |     培训机构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营销培训管理办公室
电话:400-006-1231 咨询邮箱:sales@bjbodao.com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上地东路35号颐泉汇2号楼505号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09019949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