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网络营销大会 2009网络营销大会 2008网络营销大会

首页 > 大会新闻

商玮:与企业合作有利于完善网络营销课程构建

来源:中国网络营销大会 时间:2011-10-23

“网络营销的人才,在市场上也是一样,有不同的层次,有不同的类型”,浙江经贸职业学院信息技术系主任商玮表示:“作为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培养,目前所需要的课程、实训、师资方面的支撑,要求的课程是一体化的课程,实训方面希望在学校里边得到企业项目的训练,师资应该是一个双师结构师资团队。”

同时,商玮认为,双师结构师资的团队,在实际当中很难形成,而针对由此产生的人才培养方面供需矛盾,她表示:“树立一个理想、目标很重要,在基础之上,通过创造一种实训的环境,让学生能够得到企业项目的实战训练。”

“而作为一门课程来说,可能需要涵盖整个网络营销的内容,如果想要达到这个目标,势必需要与众多的企业进行合作”,商玮表示:“博导们需要广泛联系企业,将企业提供的案例整理范围,把相关的理论知识投入到我们的范围和实训项目当中去。”他认为,学生在求学的过程中接触企业,企业文化对其影响将产生意想不到的收获。

而针对目前的人才培养的课程、实训、师资问题的困扰,商玮称,未来会进一步去搭建实训环境,与企业接触,同时打造自己的双师结构,有机会会建设课程网站,“网络营销,新的工具、新的应用层出不穷,而一个良好的平台对于不断的更新来说很有必要,我们期待,更多的企业能参与到网络营销课程建设中来,提供更多的现货的企业案例,共同建设企业范例,共同建设一门理想的网络营销课程,共同努力为企业培养所需的人才。”(李婷西)

以下为嘉宾演讲实录:

各位老师、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今天有机会,在这里向大家汇报一下我们这一段时间对于网络营销人才培养的一些思考和做的探索。刚才陈禹教授作为网络营销方面的专家,给我们讲了网络营销方面的理论研究,研究的非常有深度,对我们也很有启发,特别是刚才讲到的三个事情,我们作为一线的老师,我向大家汇报的是具体的网络营销课程怎么教怎么上。

在座有企业、有学校,大家可能都会感觉到网络营销人才市场上的供需矛盾还是非常突出的,作为我们学校来说,培养出来的人才跟企业的实际需要应该有一个非常大的差距。作为学校来说,我们可能在反思人才培养问题到底在哪里,我们应该采取怎样的措施来做一些改进。网络营销的人才,在市场上也是一样,有不同的层次,有不同的类型,作为我们一个高职院校来说,我们培养的人才、定位,是企业一线的高素质技能性人才。昨天报道的时候看到来参加的学校有很多的本科院校,作为我们高职院校,只对高职院校做了一些思考。

作为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培养,现在我们所需要的课程、实训、师资方面的支撑,要求的课程是一体化的课程,实训方面希望在学校里边得到企业项目的训练,师资应该是一个双师结构师资团队。我们课程做的比较好,因为作为网络营销来说,目前的课程我们要做好简和,或者说需要有一个好的教学方法。实训,大量的是模拟的实训,包括我们现在做的笔杆实习,这又是一个很大的话题,不展开了。因为难得的企业给一个真实的项目运行经验。师资是双师结构师资的团队,在实际当中也是很难形成的。

正因为这样的问题,可能造成人才培养方面供需的矛盾,首先我们要树立一个理想、树立一个目标,首先我们心目当中网络营销人才培养,或者说很具体的网络营销课程,影响的课程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样子,为了这个目标我们具体应该来做哪些工作。我们理想当中的课程,首先在学校里边能够让我们的师生来了解企业目前在网络营销方面究竟做什么,是怎么做的。这一点不仅是学生,包括我们很多交流的时候,我们老师也不是很清楚,企业到底在做什么。在做的基础之上,通过创造一种实训的环境,让学生能够得到企业项目的实战训练。在做的过程中,在学生的学习实践过程中,把我们每个知识融入其中,能够得到比较好的一个理论教学的效果。现在不是说没有理论教学,但理论教学的效果很不理想。学习范例、实训项目,相关知识,对应的忘了营销课程方面做的一些工作,这是我们画的一个蓝图,希望这门课程达到这样一个目标,这是比较通俗的一个表达。其中提高道路一个范例,我们通常讲的,网络营销课程上,可能会有很多的案例教学,我不知道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可能也会有这样的体会,昨天我们在常山云镇电子商务的老师做交流,其中刚好有一位老师讲到,他们学校开了一门电子商务和网络营销案例分析的课程,老师说上到现在越上越虚,上不好,我也是有这样的体会。因此学校这个学期进行改革,网络营销电子商务案例分析这门课,采取讲座的形式,每一次请企业老总来讲,就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为什么取得非常好的效果,就是前面我们所讲的,结构,希望有学校的老师、企业的人员参与教学,正因为请了企业的人员来参与教学,可能就达到了比较好的效果。但我们网络营销课程,我们很难做到在整个课程教学当中完全请企业人员像学校老师这样讲课,一两次是可以做到的,所以这是有问题的。

为什么案例越讲越困难,我们说案例是从第三者的角度来描述一件事情,而我们这里提到的范例,正因为这个范例我们有一些文章、有一些学者都提到范例这个词,我们不管范例这个词准确,我们全用范例这个词来表达了我们对于案例进度的思考。范例是什么?可以从第一种方式来叙事这个事情,为什么我们的企业能联想,因为用第一人称来表达,因此他有体验,所以他才能讲的好。因为后边要讲到范例是什么意思。前面我们描述了,这是我们课程的一个目标,既然有目标以后,接下来怎么做。对于高职来说,是校企合作工企结合。这句话其实没有错,难在什么地方?具体如何来落实。校企合作其实有好几个层面,有整个大的学校的层面,有专业的层面,还有比较小的课程的层面,具体怎么来做,其实是不同的专业、不同的课程可以有不同的企业和方法。如果你做的话,也许你就做出一些成绩出来。通常我们做的时候,一般是找到一家企业,然后把这家企业做过的项目拿过来,然后进行整理和开发,做成项目课程。这种模式在我们电子商务专业里边,有网站建设这样的课,或者我们有一些编程的计算机方面的课,我们也是这样在做的,这样做下来没有什么大问题,基本上是一个项目贯穿一个课程。

网络营销有他的特点,我们知道网络营销的工具这么多,成功的案例这么多,这些案例往往来自众多的企业,如果我们跟一家企业合作,两家企业合作,可能也就是带着这两家企业的可称。作为一门课程来说,他可能需要涵盖整个网络营销的内容,如果我们想要达到这个目标,势必我们需要与众多的企业进行合作,这样的话作为一个学校、一个专业来说,很难达到这样一个目标,所以我们在考虑,是不是能够找到这样一家企业,这样一家机构,或者这样一个组织。这家组织有很多,比如说企业合作比较好的资源,只要我们和这家企业合作,就可以达到我们的目的。因此,我们也在寻找,包括我们在杭州也有一些组织、一些行业协会,我们也进行了一些接触。但是主要走的是在我们学校里边,有的是我们去谈,谈完以后,也许我们用忙着做其他事情,所以碰到这样那样的问题,一直不是很理想。正在做的时候,也是去年的五月份,刚好接受道路去年2010年网络营销大会参会的通知,后来一想,是不是我们能够跟大会承办企业,博导前程谈一下这个事情,因为博导一直是从事服务于高校的一家软件企业,他即有学校的资源,他比较了解学校,另外也很了解企业。作为我本人来说,我对网络营销大会也非常有感情,08年暑假第一次网络营销大会参加,当时参加的目的是9月份我要上网络营销这门课,这门课在我们学校开了很多年,我自己没有上过,我想来上一下,拿到老师的教材来看,我觉得很不满意。刚好有这样一个会议通知,暑假又没有什么事,我就到苏州参加这样一个大会。参加以后有三个收获,首先解决了状态问题,回去马上点了网络营销与实践这本教材,会议上接触到了大量的企业案例,看了以后也非常激动,有这么多各个企业在做事情。第三是了解到博导前程有一套网络营销教学软件,这三个问题解决了,我这门课上的还是不能顺利。正因为上这门课,就会发现有很多问题,也就是说慢慢的,不光是我一个人,包括跟课程组老师的交流,慢慢的比较清晰起来,网络营销这门课程必须要改革,怎么改,我们也在思考这个问题。

因此去年参加网络营销也是去年6月份,有一个事一定要找段总,段总抽出时间。接下来向大家汇报一下,首先确定了我们网络营销课程的一个主体框架,基于八个项目离不开网络营销与基础实践的教材,当时很多教材按照知识的体系,比较理论,这一本教材当时拿了第一本,围绕网络营销工具展开,特别适合我们高级教员,确定了八个项目。每一个项目包括三大模块,讲的学习范围是相关知识,教学的过程涉及的范围讲解,理论提升和实战检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博导广泛联系企业,将企业提供的案例整理范围,我们再介绍一下这个范围怎样。积极开发实训环境,把相关的理论知识投入到我们的范围和实训项目当中去。

网络营销的工具非常多,我们选取了最重要、最典型的工具,这是八个项目,做好以后还可以扩张,每个项目里边是13个模块,学习办理相关知识和实讯项目。这是我们三个模块的大致内容,第一个是学习范例,因为我们的范例选的是2010中国网络营销大会参会要求中案例,我们没有一个东西叫企业案例,也不知道提供的是什么,自己先提供一个案例出来。自己的合作和以后有一些成果的话,也是从这次大会开始。这里边包括四个部分的内容,第一是支持企业和企业背景,为什么把支持企业和企业背景我们单独拿出来,因为到时候需要跟企业合作,希望企业提供一些案例。因为有一些企业也没有认识到这个工作的重要性。因为忙了这个事情忘了这个事情,可能也不是很感兴趣,我们会说服企业。到时候也是给他画一个蓝图,改变我们这门课程做的比较好,较受学校的欢迎,把我们企业的介绍亮出来,这也相当与我们做一个嵌入式的广告。

学校学生以后出去有可能会成为企业的员工,也有可能成为我们的客户,也有可能是我们的合作伙伴,更多的可能也许是我们的用户。假定这些学生在求学期间,学习过程中接触到这样一个企业的案例,了解了我们企业,也许我们企业文化对他还有一些影响,也许以后对我们广结上源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接下来我把案例整理成一个个任务,这跟后边第三个模块是实训项目,需要学生做的一个事情跟我们这个是一一对应的,相当于师傅带徒弟。同时我们看范例过程中,相当于我在做这个事情,也是相当于第一人称在做这个事情,不是介绍,这样会有一个比较好的效果。老师上课也会讲到范例分析,这也比较痛苦,因为我们根本没有体验过,搞不清楚,不能讲的有血有肉。因为这都是企业提供,因此我们可以把范例的成功因素分析,包括电子邮件营销,发送效果,包括前期准备等等,这些都可以放在我们的分析当中,这样学生才会有真正的收获。每个模块会放两三个学习范例,看的我们整理出来的范例,大会要做这样一个邀请,原来做了这么多的工作,原先都不知道。首先策划一个营销的方案,行业企业、媒体各有什么特点,他们是怎么做的,进一步的计划书这里全部都有,任务2是搜集整理邮件编辑。

目前课程的完成情况,一共八个项目,最后一个项目是整合营销,相当于我们想做成一个综合实训。前面七个项目,范例基本完成,相关的理论知识编写完成。第三部分是实训环境的建设,这对大家来说最难的是实训。不同的营销工具,实训的方案是完全不一样的,有一些像刚才邮件所说,要学生真实的发邮件,有多少的成功率、失败率,这样去做也是有一定的困难。因此段总广泛联系企业,现在想做两件事情,一个是我们配套的,要去做一个实训的平台。另外有一些实训项目,或者有一些合作企业,在条件成熟的时候,也可以像我们学生开放访问链式的端口,或者增加一些学生开放的免费资源,因为我们在教学资源当中,包括百度、Google等等,有很多免费资源可以用,但是一深入一些操作就做不下去,因为要收费,怎样向学生多开放一些资源,或者干脆向学生开发一个训练的模块,这是现在的,也是要积极做的事情。

回过头来看三大问题困扰我们,人才培养的课程、实训、师资,课程改革不能说改变了课程的问题,应该是向这方面迈了一步。实训环境的搭建,想法有了,也做了不少的工作,我们接下去这一块也是要努力去建设。第三个方面,双师结构,如果很难请到企业的人员,有了这个范例以后,我们自己的老师可能在上课过程中能够比较接近企业的人员,这也是一种方法。如果我们死扣,企业老师必须要有实践的经验,如果非得企业引进课堂,路就越来越窄,需要什么样的方法来打造双师结构和双师素质的团队。

当前我们要做的工作,及一部拓宽与企业的合作,基本上成型学习翻脸需要进一步完善,建设实训环境,以后有条件还会建设课程网站,使合作企业能随时更新范例,提交新的企业案例和范例。今年2010年上课的话可以,2012年学生可能会问,2011是不是这个会没有开过,我们还是用2010,我们说会开过了,只是来不及来这里。网络营销,新的工具、新的应用层出不穷,我们的老师工作都是非常辛苦,如果我们好不容易开发一个教材,明年我们全部案例,重新都要整理一遍,或者又要有新的案例、新的工具出现,我们要重新来改造,这是不太可能做到的,因此这又是一个理想状况,给我们一个平台的话,我们有一些比较良好合作关系的企业,他可以随时提交一个新的东西。因为我们的企业,可能在教材上的范例是一个,实际上一家企业,他们还有很多企业自己的案例,有一些其他的素材,学生到他的学习网站也可以多了解。企业可以不断更新他的内容,有这样一个平台大家共同来做这个事情,可能才会接近,甚至是实现我们的理想。

我们期待,更多的企业能参与到网络营销课程建设中来,提供更多的现货的企业案例,共同建设企业范例。更多的高校能对课程进行指导,并加入我们的团队。共同建设一门理想的网络营销课程,共同努力为企业培养所需的人才。

往届人才培养与师资研讨会专题报道

继2010年6月在北京成功举行第三届盛会之后,中国一年一度规模最大的互联网实战营销及营销教育盛典——2011网络营销大会将于2011年10月23日在北京举行。第四届网络营销盛会将深度聚合中国网络营销实战案例和领域的关键人群,聚焦行业热点,开启高端对话。...[了解详情]

媒体合作

首席合作门户
特邀门户合作伙伴 特约财经网络媒体
指定新闻发布机构 特邀新闻发布机构
指定互联网社交媒体 特邀视频直播媒体
战略媒体合作伙伴 独家广播协办单位

网络营销应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