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网络营销大会 2009网络营销大会 2008网络营销大会

首页 > 大会新闻

陈禹:电商不是独立企业 是信息时代新格局

来源:中国网络营销大会   时间:2011-10-23

10月23日消息 “电子商务不是独立的行业,它已经突破了工业时代所造成的专业学科划分的范围,是一个信息时代新的格局”,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陈禹在表示:“电子商务是所有行业和企业都需要的一种有效的提升手段,不能从电子专业里边里边划出去,他是所有专业都需要的。”

陈禹认为,电子商务不能从电子专业里面划分出去,“电子商务在推动企业,是我们整个国民经济要提升的一个主要手段”,而对于人才来说,电子商务是所有的电子经营管理人员都需要的知识和技能,“我是非常赞成而且要推动电子商务的发展,但是我不赞成把他塞到现有的教育部学习体系这个僵持的框架,塞进去的话只有死路一条。”

对于网络营销,陈禹称,网络营销是一门课程,它是传统的营销学的发展,作为一门新生事物,其在中国得到迅速的发展,而在电子商务这个大的范围中,网络营销又是它的一个重要课程。

而网络营销这门课到底应该给学生什么?陈禹表示:“营销学的基本概念和理念,如何深入网络营销的研究,包括怎么把管理学现代化等非常重要。”同时他也强调,新技术的利用也是网络营销要做的研究,网络营销是传统的市场营销和网络结合的一种产物,要想更好的提高网络营销教学,需要掌握什么是一门成功的课程,有机结合管理科学的两个基本方面,包括理念与方法,实践和使用软件和平台等要素,“现在迫切需要的是扩大探索的范围,拓宽研究的网络营销的思路”。(李婷西)

以下为嘉宾演讲实录:

各位代表好!很高兴今天能够参加这个会,段建跟我说,这一届的会议在这儿开,还要跟企业交流,所以作为我个人来说,我是很愿意参加这样的交流,看到这么多年轻的同志,都在参与这样一个事业,推动整个说窄一点儿叫网络营销,说宽一点叫电子商务,整个事的推动。所以刚才主持人说职位都没有,现在是退休教员。因为从事这个事,从电子商务和网络营销名词的提出开始,或者说开始之前我们就在探索,所以这些年看待这个事情的发展,越做越大,在段建的会开到现在,算第四届网络营销大会,最近一段起码有三个会会与此有关,前12日在大连开了全国教育制度协会的一个专门会议,其中很大部分是和我们这个有关,实践教学、实践教育应用。下个月10日又有一个,全国的实验室建设,在会议上全国经济管理类的实验教学市中心主任的联系会和交流会,交流会要算起来是12次。所以这样频繁的会议在这儿召开,这件事本身就说明,这个事件有非常大的发展,规模都差不多,都是两三百人的会议。所以从我们开始参与这个事的人来说,现在回过头来冷静想一想,看这个事发展到什么程度,确实有一个思考。虽然现在我们已经不在第一线上课,而且也有很多新的技术需要进一步的学习,但是我们现在需要冷静下来,当然段建跟我说,明天还会跟企业交流,我认为是非常重要的。贵阳的会前两天已经安排了,有一个分会场专门讲校企对接。我们作为学校的老师,可能学校的老师比较好,我们跟陈进都讨论过,有很多基本的想法,现在还不是太一致。

我简单说一说对于网络营销和教学的一点理解和我的一些建议。好在下午还有交流时间,有一些需要研讨、需要切磋的问题下午可以再进行切磋。分这么几个问题,我准备了一个PPT,但不会按照PPT念,因为没有意思。主要是提出一些问题,这些问题有可能会有争议,当然也涉及到一些问题。咱们的题目说大了是电子商务,说具体了就是网络营销。所以我现在就想谈一谈我对这些问题的理解,第一个交流的问题是电子商务专业的看法,这件事我曾经和陈进是有争论的,我认为电子商务不是独立的行业,刚才首经贸的同志讲的很有意思,人民大学我们信息学院已经实现大量招生,信息学院招来以后也是不分专业,到了三年级再分,我认为这是一个趋势。换句话说,我们今天在这儿谈电子商务,他已经突破了工业时代所造成的专业学科划分的范围,换句话说,现有的学说是放不下的,他是一个信息时代新的格局,既然是新的格局,能结合在一起。所以这话倒回去,到90年代的时候,我就多次说过这个话,当时建立电子商务专业的时候,我是投反对票的。为什么?因为我是觉得电子商务是所有行业和企业都需要的一种有效的提升手段,不能从电子专业里边里边划出去,他是所有专业都需要的。不管从全行业来说从企业来说也好,他是一种提升的手段。重要的、有效的,但是怎么说不是和原来的行业分开的一种单独的东西,或者说我不谈任何对这个行业,比如说电子商务,对不起没东西可说了,这是我个人的观点。所以对于人才来说,电子商务是所有的电子经营管理人员都需要的,他是一类知识和技能,我并不是说反对电子商务,但说实在的,电子商务这个词出来的时候,专门有翻译,我并不是反对人家,但我反对把电子商务按照工业学科专业划分的办法。我认为他是所有行业和企业都需要的一种有效的提升手段,对于学校、对于学生来说,是所有的经营管理人员都需要的知识和技能。再到学校来说,电子商务是所有管理专业都需要学习的可称。这是我说的一个观点,也是一个有争议的观点。

为什么我要提这一点,你说这是不是名词的概念之争,不是,这是马上就牵扯到往下怎么做,所以首经贸大学说的,等到我们要分的时候,学生在那儿不报,这就是一个客观现实。实际情况就是这样,抽样的说所以当时我就曾经提过这个问题,有的信息管理,电子商务专业和信息管理和信息系统专业,把专业课的核心课程列一个表,别以为有多大差别。当然由于种种原因,由于特质的原因,教育部把电子商务作为示范专业,示范专业在这儿挂着,下一步怎么整合我不知道,因为有若干的方案在这儿,这个咱们不用管。但是这些争论对我来说,我为什么要坚持这一点,我是非常赞成而且要推动电子商务的发展,但是我不赞成把他塞到现有的教育部学习体系这个僵持的框架,塞进去的话只有死路一条,就会宣布出去。我举一个类似的例子,78年文革结束,因为钱老的影响非常大,一下子全国一哄而起,建了很多系统工程管理,当时势头非常猛。没有一个严格的问题,系统科学重要不重要?非常重要。系统工程好不好,非常好。但是你要把他塞到原有的工业时代形成的框架进去就死路一条。为什么?78年开始讲系统工程的,连数据库都在系统工程里边,PER华罗庚推广的优先法全在系统工程中。现在所有的一门门课都独立出去了,系统工程剩下没有东西了,那你是不是反对搞,这两天最近比较忙,很多地方都在开钱学森纪念会,就因为钱老诞辰100周年。非常重要,系统工程是系统的理念,是我们所有学生都应该学的课,把他塞到一个框架里边,确定这样的学生毕业出去干什么,只能学哪一门课,我就很怕我们的电子商务工程专业重复系统工程这条路。

我自认为电子商务在推动企业,但我不赞成回到工业时代的发明制造的框架上,我是主张积极发展。为什么?他是我们整个行业,说的再大一点,是我们整个国民经济要提升的一个主要手段,但是不能,所以商务部写电子商务我也参加了,写白皮书写到最后的时候算电子商务的营业额,根本算不出来,你没法算。白皮书上出的数字都是胡说八道的,因为都是当时现捏的,实在没则给一个数,实际是分不出来。

回到学校,他应该是一类指示体系,因为电子商务涉及的东西很多,我说的是知识和技能,大家看简单的列一下,就是这几条网络,信息处理的各种技术都包含,最近炒的最厉害的,一个云、一个云计算,一个物联网,物联网的核心技术除了计算机之外,传感器就是非常重要的,你说传感器算不算我们的支撑体系,当然算。技术再往后,比如说上海杨建真强调法学,这对不对,当然要,电子商务起来之后大量的法学出来。这当然应该学,所以电子商务是一大位,相当多的,在我们传统的教学之间没有我们现在要的。所以这样一类又回到刚才一句话,我再重复一句,这些技能是我们所有管理学生都应该去的,你今天出去的企业也很难想象到一个企业中完全不接触电子商务。

网络营销是什么,网络营销是一门课程,它是传统的营销学的发展。我们原来讨论过这个事,到底怎么定义。我们学经济管理的,年龄大点的同志都知道,传统的经济学里边有一门课叫市场营销学,不知道在座的年轻同志们,你们学的时候是不是这门课怎么样。这在没有计算机之前,在西方的商学院里边老早就是一门课程,我们现在翻译叫市场营销学。市场营销学从有这个,如果我们讲商品经济,如果我们讲比较现代的经济,起点从英国工业革命开始算起,这两三百年来,其实人类已经在怎样开拓市场方面,考虑市场要考虑哪些问题,已经有相当多的积累。比如说最简单的,我要去找我的客户,用户的行为怎么分析,用户如何分类,我用什么样的方式让用户知道,用我们的信息经济学的话来说,怎么去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这里边已经有一套理念,已经有一套方法,这是在出现我们计算机之前就已经有的。但是当计算机,特别是在90年代初,这个网络,其实大家算上去时间真的不长,从短短的提出来HTML,能够把计算机,我们最早用计算机就是查邮件,没有别的事。这是我们至今印象最深的,第一次用电子邮件觉得太方便了,八十年代的时候,我们到美国写一封信,来回半个月,有了电子邮件20分钟之内三个来回,非常激动。但是一代的计算机当时网络刚出来的时候,确实是这样,而且当时很多政府不许你商用。什么时候这个观念转过来,1989年他提出,这个故事大家应该都知道,研究所的一个技术人员,他觉得单位里边的信息非常好,计算机跑来跑去挺麻烦的,有没有统一的,让信息能够统一起来,搁在计算机上,谁想看谁都可以去看。第一篇文章是给领导写的报告,那一篇文章就叫信息管理,所以为什么我一直坚持信息管理这个名词,就是共享。

这一出来以后有了HTML,而且我还可以随时改,这个突破美国政府也差不多了。但是他不能再禁止大家在用,说我这是运用,当时是军队开发的,只能去用,不同于商用,美国政府再也坐不住了,于是可以宣布用于商用,这一开不得了,因为这种东西商业秘密太大了,中央电视台要播15秒广告多少钱,就这15秒,谁看了还不知道。但是如果我有一个网站的话,全世界的人24小时随时就可以看,这个吸引力说实在傻瓜都明白,我就记得头两年在拉斯维加斯开最早的网页会议,成千的大企业都到哪儿去,就抓住了这样一个新兴的手段,其实我们网络营销就是从这里开始。换句话说,他实际上是由于美国政府开放允许网络用于商业,一开放就像洪水一样,因为吸引力太大了,这时候就出现了网络营销。他是传统的网络营销这门课,由于在90年代初,到现在20年的时间,把它结合起来,结合起来产生一个新生事物,这个新生事物在中国得到迅速的发展。说实在的,据我所知,外国恐怕能够说是把网络营销作为这么大规模的讲授好像还没有。这和中文整个市场经济改革开放的大环境有关系,所以影响一点儿也不大。所以对网络营销的理解,网络营销是什么,今天经营管理人员需要一项知识和技能。结合刚才讲的,在电子商务这个大的范围中,网络营销是他的一个重要课程,这是我今天所想讲的基本观点。

我们做过的事哪些是有意义的,哪些是走过弯路的?网络营销这门课到底应该给学生什么?提供五条供在座老师参考。作为我的理解,咱们老师上课,这个课到底上的怎样,最根本的学生上你这个课和没有上你这个课有什么差别,如果上完还跟原来一样的话,你这个课就白上了。所以网络营销这门课对学生来说学了和不学有什么不一样。营销学的基本概念和理念,这一条既然是网络营销这一门课,这是必须的。我刚才在外面随便翻了翻,这方面的书没有,如果没有就是一个缺陷。传统营销学的基本概念和理念,是人类长期积累的成果,我们不是说把他丢掉,而是要接过来。比如说用户行为的分析方法,用户的区分方法,这些基本概念如果学生没有这个概念,你后边的技术拿来干什么。所以前面有一句话是说,他不是一门网络技术。如果前面已经有了一个网络基础课,那他所依据的,你学过了,网站的设计,HTLM语言,如果学过这些知识就不需要在这门课里边。既然是网络营销,营销学的基本理念和基本方法,作为网络营销的课应该去学。他和传统的营销学的区别在哪里,他有这个手段,这个技术手段在过去应该考虑,整个课程设计的时候,是不是讲过你的这个手段。下面两条是新的,网络营销到底有哪些手段,成功的经验、案例有那些,这是通过我们课去达到的。成功方法、成功经验用什么办法去教,今天会议上大量的都是这方面的经验,我是采取学校教、案例教,这都可以,但是这最后这两条是什么,所以我特别赞成现在我们要在这方面下工夫。如果说前面这一部分,因为现在没有在第一线教这个课,不知道现在的情况,现在哪些方面咱们比较强,假定再分分类其实是三科,第一部分是传统的,第二部分是技术手段,第三是现实形状,这三个里头缺哪方面,我们有什么,出这个书如果都能包括更好,如果没有的话,特色是什么。

如何深入网络营销的研究,,大学里边经常说,学习研究型、研究学习型这都是文字游戏没有意思。就是说教师应该进行科学研究,搞好网络营销的老师自己一定要搞科研。这个观点我是赞成的,高等学校的老师,中学另说,高等学校的老师,包括大学的老师,因为是有专业性,必须进行,这个提法我完全赞成,但是我坚决反对的是现在大学里头非常数论文,说科学研究现实问题。数论文绝对是误导。你不是中学教员,中学的很成熟,不需要再做研究,作为一个大学的教员,大学是有一定专业的,进入专业如果像刚才老师发言所说,你教人家创业,你创业给我看看。网络营销也一样,如果你自己对网络上一次很高层次的会议,说我问问在座的有多少在网上买过东西,在座20%都不到。结果没卖过东西、没买过东西在这儿讨论说电子商务,拿什么结果大家可想而知。所以我是主张我们搞教学的,特别是搞专业的,一定要有一定的实践经验,实践经验不一定说每个人必须要到企业待十年回来,这恐怕也不现实。那通过什么?通过科学研究。研究什么?第一怎么把管理学现代化,市场营销学有自己的理念,但这些理念是在工业时代形成的,到了今天这些理念里头哪些是有用的,哪些是需要改的,那些是需要扔掉的,这是一个科学研究。这个事现在还没有人很认真的做,我希望我们第一线的老师来认真做。一方面你把传统的市场营销学看一看,看一看他说了哪些理念,哪些是需要改、哪些是不需要改。比如说经济学,大家知道经济学现在的问题很多,拿传统经济学念完以后对现在的金融危机根本解释不了,别说学员,教授也解释不了。对经济学的研究也是这样,传统经济学有那些东西因为到了信息时代没有变的。讲的非常清楚,亚当斯密的时候是什么,现在每个大学对应的观点要修改,是这么下来的。咱们做网络营销,字科学研究,第一也是,你应该看传统的市场营销学,哪些领域应该修改,哪些东西要坚持。由于有了现代信息技术,营销的手段、营销的状况,比如说信息反对派,我可以大量的调查研究,我可以把数据挖掘的方法用进去,这就是变化。原来没有计算机、没有网络的时候,我们要做调研很难。现在我们在网上发布,我可以很快的把结果统计出来,而这些东西统计出来以后,马上整个营销就能产生直接的效果。

成功案例的深化,哈佛商学院的案例是全世界有名,哈佛商学院的案例拿到全世界大学,为什么他的案例就好,他经过了一个深化,他有真实的说服力的背景,同时又很深刻的理论观点。咱们出的案例已经不少了,早期包括比较早的,我们也努力的推广。但是现在我们要深化,作为教学,把我们的案例提到哈佛案例的水平,一个案例说明什么问题,我们从中得到的教育是什么?这样的案例我特别希望,所以这是能够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新技术的利用,这也是网络营销要做的研究,因为技术发展非常快,眼看一样样东西出来,比如说社区识别技术,就这么几年的时间,非常快,马上用到所有的方面,物流都用上了。干我们这行的人必须心细,因为网络营销是传统的市场营销和网络结合的一种产物地既然要结合,两方面都要了解。特别是年轻老师,你来教这个课,你自己这两方面缺哪方面,缺的是对新技术的了解还是对传统营销理念的了解,还是缺的是两者结合,这你得琢磨。所以我觉得可以从这三方面,大家去思考。这样的话,你教出来的网络营销就有新意了,学生就能得到资源。

如何提高忘了营销的教学,提几点建议。第一,建议大家思考一个问题,什么叫一门成功的课程。咱们研讨这么多次,大家能不能梳理一下。第二,管理科学的两个基本方面:理念与方法,这两者的有机结合是一个成功课程的关键。第三,关于实践环节,设置的目的和方法,目的和方法到底是什么。第四,关于使用的软件和平台。我倒不是说有公司在这儿咱们说这个问题,这确实是一个大问题,到底什么软件什么平台,首经贸同志说了,一个单位,一个实验室几十号软件,应用效率很低,这个问题到底出在哪里,是组织的问题,还是管理的问题,还是教师的激励问题。

总之,网络营销还是一个新生事物。我们对于其规律的认识还是处在快事的阶段。所以,现在在迫切需要的是扩大探索的范围,拓宽研究的思路。在教学方面则更需要亲听实际的呼声,满足社会的人才需求。

在这样的情况下,积极交流和互相倾听是非常必要的。就因为这样,祝愿这样的研讨会能够继续下去,阅办越好。

往届人才培养与师资研讨会专题报道

继2010年6月在北京成功举行第三届盛会之后,中国一年一度规模最大的互联网实战营销及营销教育盛典——2011网络营销大会将于2011年10月23日在北京举行。第四届网络营销盛会将深度聚合中国网络营销实战案例和领域的关键人群,聚焦行业热点,开启高端对话。...[了解详情]

媒体合作

首席合作门户
特邀门户合作伙伴 特约财经网络媒体
指定新闻发布机构 特邀新闻发布机构
指定互联网社交媒体 特邀视频直播媒体
战略媒体合作伙伴 独家广播协办单位

网络营销应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