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会新闻

高新民:电子商务发展规划解析

来源:本站   时间:2016-07-30

7月30日,第九届中国网络营销大会在京隆重召开,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新民出席本次会议并发表了关于电子商务发展规划解析的重要演讲,同时对于国内外电子商务发展趋势做了分享。高新民谈到,中国网络营销大会最大的特点即为校企的合作对接,为电子商务发展迅速的环境下,企业与院校人才对接提供了很好的机会与平台。

电子商务发展历程分析

第一、国内电子商务发展迅猛

高新民表示:90年代末,网络营销已开始提出,作为跨进电子商务的门槛,它的发展存在很多问题和困难。从1997年到2000年,美国以亚马逊为代表的电子商务发展迅猛,股价一直处于增值状态。而近几年,我国电子商务发展速度极快。2015年,整个电子商务的总交易超过20万亿,超过十二五规划的18万亿,而2016年已突破20万亿,其中包括B2C和C2C。而B2C和C2C(网络零售)2015年是3.8万亿,比前年增加了30%多。去年年底网络零售交易占社会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了10.8%,十一五的比例只有3%左右,现在美国电子商务的网络零售大概占整个社会零售总额的比重为8%左右。目前,国内以网络零售为代表的电子商务发展在全球已被受人瞩目。

第二、创业投资热点高

2015年整个互联网创业投资大概是153亿美元,其中近30%是投到互联网行业,而电子商务占有的比重较多。从2013年开始,因就业问题,国务院非常重视,包括互联网、电子商务在内的新经济。电子商务的发展拉动了自由就业,较大化的降低了就业问题,同时也涌现出网络营销方面人才培养问题。

第三、互联网+发展

电子商务发展进入到不仅仅是网络营销电子商务,互联网公司,现已延伸到跟传统企业,包括传统的零售业、制造业及农业的融合。对于更多传统行业电子商务发展的规划及专业人才的培养又成为了教育部及各个院校教学规划的问题,同时也成为更多院校教育教学的新思路新方向。

未来五年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及需求

高新民提出:未来五年电子商务的发展规划从五点出发,即:机遇、技术、需求、电子商务与传统行业的融合、电子商务本身的规范性。

一、机遇

目前国家对电子商务和网络营销发展非常重视,中央政府及地方政府在各方面创造很多优惠条件,力在促进以电子商务为主的互联网经济和新经济的发展,无论从创新创业还是院校教育教学都是一个值得抓住的好机遇。

二、技术

从技术方面说网络营销分别有两个方向,即:场景营销和智能营销。场景营销即为移动互联网(VR,AR);而智能营销也属于当下众多公司目前发展的方向。这两个发面的发展必将是未来五年电子商务发展的主流,存在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三、需求

农村电商及国际化电子商务的发展都存在很大的人才需求。农产品网络营销推广及农民对于网络购物的认知都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在国际化电子商务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更多的企业应加大此方向的发展,建立更成熟的发展及人才需求规划。

四、电子商务与传统行业的融合

传统行业向电子商务转型、做到线上线下融合。传统行业实现线上营销模式,边被动为主动;互联网行业加强线下门店、配送链及体验店的运营模式。实现从B2C、C2C转向C2B的运营目标。

五、电子商务本身的规范性

网络零售目前遇到的瓶颈是信用和环境安全的问题。建立良好的电子商务发展环境,必须要去培育和支持电子商务的要素市场,即:人才、技术、资金、其他要素(土地、产业园等载体)。

高新民最后表示:支持电子商务和网络营销市场发展的人才培育特别重要,从需求角度讲,互联网的电商企业、网络营销企业及传统行业需要大量人才,我们需加大加强电子商务方面的人才培养,建立多层次人才培养体制,为国内外电子商务的发展输送更多人才,而博导股份作为第三方教育服务企业,为企业及院校人才对接方面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同时也促进了院校与企业人才对接的交流。我们期待能搭建由政府、企业、院校及第三方教育服务企业的体制,更充分的促进企业与院校的交流,培养更多更专业的人才在国际化的互联网平台上发声,从而促进我国互联网经济的发展。

 

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中国网络营销大会,自2008年至今已经连续成功举办八届。历届大会都将年度网络营销领域的企业实践和院校教育探索作为会议核心内容,紧紧围绕网络营销行业的最新发展动态和趋势进行分享和研讨。大会得到了众多互联网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专业教育工作者的积极支持和热情参与,已经成为中国网络营销行业和校企合作的品牌会议...[了解详情]

媒体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