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会新闻

王元波:从网络营销视角构建移动电子商务人才培养体系

来源:本站   时间:2015-07-30

7月29日下午,北京博导前程副总裁王元波在中国互联网职业能力培养与教育发展论坛上为与会嘉宾带来了精彩演讲。王总根据对目前移动电子商务人才 “新、快、多”的量化需求和“技术、商务”两者结合的质的要求进行分析,结合移动电子商务就业宏观上人才缺口巨大、晋升速度快、创业比率高的特点,以及需要懂营销、精技术、会策划的综合技能人才的现状,综合展示了博导前程移动电子商务实训体系回归到教育本质的探索成果。

王元波从网络营销视角开始谈移动电子商务,引出移动电商是代表未来的,网络营销具体表现为用工具跟用户谈感情、隔山打牛做好用户体验和关注用户的需求、重构商业模式和业务流程三种层次。而结合社会需求及人才培养现状,从人才培养途径上分析未来院校培养是主线, 但是院校教学存在着基础不被重视、训练不够系统、知识与行业脱节这三方面的问题。博导前程为此针对性地做了移动电子商务课程体系、核心课程开发和移动电子商务实训体系、实操两方面的努力与实践。

“首先,在课程体系的规划方面,我们博导前程做了基础课程——移动电子商务、专业课程——移动商务应用实践分析、项目课程——移动电子商务实战三方面课程。其次,结合这三方面的课程作出了实训体系,从学生层面上,让学生爱来上实训,从就业层面看,更注重实效,从教学层面,更关注教学实施,从专业建设层面,用特色来引领,从学校大的层面上,做好了去辐射兄弟院校、企业、为社会服务,王元波介绍说。

博导前程构建这么一套实训体系,核心是把移动电子商务的教学分为认知、应用、开发、创新四个层级,用11套系统来支撑这个教学和体系,充分考虑学校现状,把大量的技术和资源做了打包植入给院校。并尝试用微课、慕课搭建平台去支撑并且用APP推给学生,并做批注式、记录式的案例讨论,并且还有智能式的思考提示,希望能跟更多老师深入探讨到底什么样创新性的在移动电商领域更好。目前移动电子商务这本书已经出版。

广西南宁六职在专业课程体系和培养方向基础上,用博导前程的产品让学生做创业和创新性项目的支撑帮学校搭建移动电子商务创业中心,被评为广西首个移动电子商务创业中心。博导前程还与成都职业技术学院做了城中校基地,专门设置如何帮商贸城商户做移动电子商务相关事宜的培训基地并且开发了相关课程。最后是师资培训,王元波说:“去年上半年我们在将近10个城市,进行了10场移动电子商务的培训会,每场在50-100人左右的规模,希望通过切实活动跟老师一起把移动电子商务做好”。

 

中国网络营销大会自2008年在苏州首次举办以来,迅速成长为国内探讨中国网络营销行业发展与校企合作的权威盛会.2015年7月第八届网络营销大会将在北京盛世袭来,诚邀网络营销企业高层、营销行业精英、相关教育院校专家参与,分享经验、求证理论、展望趋势、谋求合作,促进中国网络营销行业实践与院校教学...[了解详情]

媒体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