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会新闻

赵军镜:构建市场导向的院校教育创新实践体系探索与思考

来源:本站   时间:2015-07-29

第八届中国网络营销大会隆重召开,北京博导展示了众多研究成果,西安欧亚学院物流与贸易学院院长赵军镜看过后非常感慨,并就欧亚学院构建市场导向的院校教育的探索和思考进行了分享。

市场导向的院校教育思路

赵军镜认为校企合作、产学融合最基本的是以市场为导向。通过产学合作把项目、活动、行为;市场要素、产业要素、教育要素融合起来,只有这样才能适应变化的世界和产业的发展。

欧亚学院是通过产学合作蜕变的典型例子,2010年欧亚学院提出来定位行业,按行业设专业、设二级学院,所以把这几个专业拉在一起成立了这个学院。学院成立时出现了很多问题,第一就是定位,定位行业,定位专业,培养学生的软实力——终身学习的能力和职业素养。

2012年赵军镜从淘宝大学调研回来,深入思考后认识到电子商务学生最重要的是知识体系健全,不一定要懂多么高深的理论,但是视野要宽,实践能力要强,更重要的是要具备职业素养。

因此,赵军镜确定课程设置要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软实力。但是问题的核心落在了培养方案上。经过多方调研,赵军镜最终了解了各种教学模式。

教学模式的选择

赵院长借鉴多国教育模式之后,通过四五年实践。形成了订单式、定制式、教学工厂和企业服务这4种主要合作模式。所谓订单式,就是从学生入校到毕业全流程和企业合作,典型代表是和阿里学院开设的这个班。定制式是结合企业的特点到教学过程中。教学工厂学习新加坡的模式,把产业和企业的环境放到学校环境中来。企业和服务是希望和产业结成更紧密的业务关系。

对于未来,赵军镜有几项规划思路,就是基于产学合作怎样才能更加体现市场导向。四种模式未来更多方向是教学计划外的教学工厂模式和企业服务模式,这种模式更具有灵活性。这是思考产学合作和培养目标的关系。

也就是说,产业属性和教育属性的关系,更加关注学生本身,关注学生未来职业的发展。也就是职业和领导力的培养,不只让学生就业和有专业技能,而是更关注学生的内在。

 

中国网络营销大会自2008年在苏州首次举办以来,迅速成长为国内探讨中国网络营销行业发展与校企合作的权威盛会.2015年7月第八届网络营销大会将在北京盛世袭来,诚邀网络营销企业高层、营销行业精英、相关教育院校专家参与,分享经验、求证理论、展望趋势、谋求合作,促进中国网络营销行业实践与院校教学...[了解详情]

媒体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