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网络营销大会 2010网络营销大会 2009网络营销大会 2008网络营销大会

首页 > 大会新闻

商玮:案例到范例,网络营销教学改革与探索

来源:本站   时间:2012-07-23

7月23日消息,在今日举行的2012中国网络营销大会互联网职业能力培养与教育发展论坛上,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信息技术系主任商玮分享了在网络营销教学改革方面的探索和尝试,提出了从传统案例教学到新型范例教学的实践教学模式。

商玮老师首先介绍了当下网络营销的大环境,包括企业人才需求和院校的人才培养模式,阐述了课程教材、实训设计等方面在教学过程中的特点和存在的问题。这样 的问题使得院校所培养的学生和企业用人需求之间的差距,学生无法满足岗位的技能要求,这不仅是简单的教材的问题,涉及到了教学方法、教学内容和教学思路, 迫切需要进行锐意的创新。


面对差距,从学校的角度出发能够做出怎样的改变和尝试?商玮老师认为,解决该问题如今已经不单是一两家学校的问题,而是需要企业和整个社会资源的融通。她 分享了浙江经贸与北京博导前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合作过程,从网络营销课程入手,将教材作为切入点,全面成长为项目教学与案例教学的结合典范,确定了传统 案例教学到新型范例教学的实践教学新模式。商玮老师表示,所谓案例,是由广大企业所提供的详细的企业网络营销实施过程,以此作为“原材料”,而范例则是经 过老师在进行教学再加工后形成的成果,将内容庞杂、头绪众多的企业案例转换成为适应教学需要的范例,同时辅以对应教学步骤的实训设计,帮助学生举一反三地 掌握相关网络营销应用技能,最终形成了新型范例教学模式的《网络营销》教材。

“当然,网络营销的内容更新很快,方法更是层出不穷”商玮老师说:“每年具备教学价值的企业案例非常多,如何促进更多的案例转换为范例,还是需要来自更多 企业和学校的支持。”对此,商老师提出了N:N的校企融合发展模式,期待更多的企业和学校加入,形成集群效应,企业提供案例,学校完成范例转换,将结果纳 入范例库之中,保持《网络营销》的内容常用常新,既适应网络营销快速更迭的业态特点,也充分满足了学校的教学需要。

  查看商玮《从案例到范例,网络营销教学改革与探索》演讲原稿

  下载商玮《从案例到范例,网络营销教学改革与探索》演讲PPT

  了解更多2012中国网络营销大会演讲嘉宾观点


继2011年10月在北京成功举行第四届盛会之后,中国一年一度规模最大的互联网实战营销及营销教育盛典——2012网络营销大会将于2012年7月23日-24日在北京举行。第五届网络营销盛会将深度聚合中国网络营销实战案例和领域的关键人群,聚焦行业热点,开启高端对话...[了解详情]

媒体合作

网络营销应用网站